close


踩到雷或許就是這樣。
被書腰的宣傳蠱惑,滿懷期待地帶回家看。
以為會有高潮迭起的劇情或是撲朔迷離的謎團。
但我錯了。
這本書從頭到尾就是個自私過了頭的女人,
與他自私過了頭的前夫、前夫的老婆、車窗外看到的夫妻們,
交織出一齣因各自沉醉在自己的自私之中而演出的可笑慘劇。
若你問我推薦這本書嗎?
我會告訴你,去看個八點檔還爽快點。

我已經不曉得該不該將它歸類為推理小說了?
是作者有意留線索給讀者?還是它的佈線真的漏洞百出?
還是作者根本不是要寫推理小說,是我一相情願錯怪他?
連看柯南都猜不到兇手的我竟然在中場就猜到兇手,
敘事裡我除了看到一個自甘墮落醜態盡出的女人在瞎攪和,
感受不到任何一絲憐憫與驚悚。

先以故事的題材來說:「列車」、「車窗外的景色」
OK!的確非常吸引人的新穎素材。
但可惜沒有善用。
車窗外的景色是連續變換且偶然的。
瑞秋卻每天看著同樣一戶,而這一戶也不是偶然看到,
是因為在他之前住的家附近,很在意,才關注的。
如此設定,老實說,根本不需要列車,
公寓對面的咖啡廳就好了,真的。
而且,瑞秋將自己的理想投射在陌生人身上,
每日近似偷窺地幻想,老實說,很噁心。

事件的進行環繞著瑞秋本人的複雜人際關係,
也沒有在列車上。所以,列車到底是來幹嘛的???

唯一令人痛快的是結局。
渣男死好!

列車上的女孩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列車上的女孩
    全站熱搜

    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