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也許我也在那個老家死去了。小時候的我死在那理,是不是一直等待著現在的我去迎接他?
是不是每個人都有以前的自己死去的家?
ーー東野圭吾《むかし,僕が死んだ家
》より


《むかし,僕が死んだ家》
這本書的書名,簡單一句就道盡本書內容。
看到結局時,不禁深深地佩服這個書名啊!
怎能如此精準的切中要點?
要看到最後,才能理解書名的真正意涵。
書名的衝擊力足以讓路過的讀者好奇,
又能作為本書推理的線索,卻不過份暴露真相。
職業作家果然厲害!


東野圭吾的作品,文字淺顯易懂,劇情引人入勝,
即使不是熱愛推理小說的讀者也能輕鬆閱讀。
看看前幾年大紅的日劇《流星之絆》與電影《白金數據》有多受人喜愛!
我也是因為這兩部作品認識東野圭吾的~
最喜歡他的作品,在一片詭譎悲傷的縫隙裡,不著痕跡地流露溫情。
結局在令人驚訝同時,也有安慰人心的感動。


為什麼我說《むかし,僕が死んだ家》是淡雅的"小品"?
原因有幾項。第一,這本書我一天之內就看完了。
當然,文字淺白是因素之一,
另一個原因,是小說裡的故事,也在一個週末內就結束了。
中間雖然穿插了御廚一家過去的二十三年,
這二十三年前是重點核心,
但是主角兩天就推理完會不會太神速了?
沙也加為此煩惱二十年顯得很蠢、浪費時間。


雖然推理速度如此神速,
細節還是處理得相當巧妙用心。
從沙也加一開始拿出的地圖、鑰匙,
到御廚家留下的日記、火車雜誌日期、時鐘的指針,
在故事裡是御廚夫人與沙也加他爸的悼念,
在讀者的眼裡是作者的心機。
小說裡出現的線索,都不是直接的線索。
每個小物件,都有它的故事,有它的提示作用。
更有些物件,必須聯合起來才能得到真相。
比如最關鍵的時鐘指針,
全屋子裡的指針都停留在同一時間,
這個時間不但是金庫密碼,
更是御廚家停止的時光。
當沙也加打開金庫,她開啟了真相,
迎接了死去的自己。


喜歡線索設計的精巧,也喜歡故事的真相。
喜歡到心疼。
御廚一家深深地愛著彼此。
他們用自己的方式愛對方,愛得太深、太用力,
反而傷害了對方。
強烈的愛轉變為濃烈的恨,
最後終於點燃毀滅的業火。
承受所有痛苦的是留下來的沙也加。
她一定沒想到,
以為請哥哥殺了父親,
就能從痛苦解脫。
想不到她反而陷入永遠無法逃脫的悲傷。


故事也反映了日本社會(台灣也是),
父母們望子成龍的心情過於激烈,
希望孩子能有被社會認同的高地位職業,
但孩子就不愛念書,老爸很氣,兒子也氣。
祐介則反映了亞洲孩子的特性,聽話、順從,不懂得思考,
爺爺說什麼就信什麼,爺孫兩人一起傷了他老爸的心。
唉,我要是雅和我也會發瘋吧!


喜歡劇情歸喜歡,這種故事,
若沒有東野圭吾的寫作能力,
篇章編排的不對,很容易就變成鄉土劇的劇情......
所以好作者真的帶你上天堂啊~~~~~~~~~~~~~~


在尾聲的地方,
作者的結尾收得很棒。
他讓讀者思考自己是否透過這篇小說,
回想現在的自己是否已經接受不願面對的自己?是不是該去迎接自己了?
而女主角,相信「自己」就是「自己」,接受過去,終於能走向未來。
署名為倉橋沙也加,但我相信,這個沙也加已經新生,
再也不是終日恐懼的倉橋沙也加。


美中不足的,
就是人物的形象不夠立體。
我到現在連主角叫什麼名字都不知道。
而且他是完完全全的局外人,
是沙也加前男友這點也沒有發揮得很好。
若是要藉由與沙也加的過去,
描寫沙也加,就故事裡的尺度,
我覺得閨蜜之類的關係就很夠了。
來個前男友,關係刻意疏離,
跟御廚家又毫無關係,
總是很沒參與感。


整體來說,是優良的推理小說,
沒有歐美小說裡面常出現的嗑藥與墮胎等等限制級,
很適合推薦給全家大小。








arrow
arrow

    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